邮箱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文   >> 党委通知  
中南大学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委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04/29 08:46                  浏览次数: 次 

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委2022年工作要点

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委2022年工作整体思路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战略和重点任务为指引,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1.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校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最重要的任务来抓,优化“方案化、台账式”落实机制,强化执行落实,教育引领机关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落实党委会议制度,及时完善党委议事规则,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发扬斗争精神,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和各项规章制度,为党员和群众做表率。

3.做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相关工作。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入细致谋划工作,积极营造党代会召开的良好氛围。切实抓好推荐、选举工作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纪律要求和组织原则,严格按照规定和要求做好党代会代表选举和新一届“两委”委员推荐工作。

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

4.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落实《中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加强对各理论学习小组的调研督促,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进一步健全学习报告制度、检查制度、通报制度,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

5.认真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会议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动党员干部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配合举办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网络培训班。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6.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意识形态的分析研判和意识形态安全教育,管好用好网上网下各类意识形态阵地。

三、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建强战斗堡垒

7.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指导支部制度,做到每个支部都有党委委员联系指导。落实《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精神,做好部分党支部改选或换届工作,配齐配强支委班子。

8.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始终走在前、作表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抓好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进一步规范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每学期对支部工作进行检查督促。指导退休教职工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育、党费收缴、疫情防控等工作。

9.持续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党支部工作年度有计划、月度有安排、活动有方案、推进有督查。指导党支部把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融入日常、严在经常。指导支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全年计划发展党员10名。

四、强化监督治理,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10.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认真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对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履行职责的实施意见》要求,发挥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和党支部日常监督作用,开展党建工作专项督查,做好机关及直附属单位“一把手”述职述廉、接受评议工作。

11.持之以恒抓好正风肃纪。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严肃纠治“四风”,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领导干部兼职情况报告等责任意识。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着力抓好成效巩固和总结提升,确保需长期推进的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12.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完善机关作风评价体系,继续聘请师生代表担任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员,对机关作风进行监督检查。推动机关作风建设走细走实,对师生投诉意见及时做好核实、处理、反馈和通报工作。

五、汇聚事业发展力量,营造踔厉奋发、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13.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建服务作用。分级分类有效推进支部党建工作与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更好结合。督促落实机关部门党员主要负责人联系指导学生党支部。做好“七·一”党内慰问工作,坚持开展春节走访慰问谈心活动。落实保障职工福利,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14.做好统战、工会和关工委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强化党员干部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意识,增强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的主动性。认真落实学校五届四次双代会精神,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支持部门工会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发挥机关关工委作用,积极开展“读懂中国”主题征文活动。

15.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坚持健康打卡,主动报告疫情防控情况,配合相关部门健全完善反应灵敏、行动迅速的疫情监测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持续抓好安全稳定工作,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来源:> 作者: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2013 中南大学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委
电话:0731-88879254   邮箱:jgdw@csu.edu.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山   邮编:410083
首页访问:872920   用户登录